最近一次聽到布拉姆斯的Hungarian Dance No. 5 in G Minor;《第五號匈牙利舞曲》或翻譯成《匈牙利第五號舞曲》,應該算是偶然的,是在玩Gamecube的Donkey Konga內發現的,此首匈牙利的吉普賽樂風深深的吸引了我,實在是百聽不厭,就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此曲有什麼魅力。





話說汽車有雙B,而古典音樂家則有三B—巴哈、貝多芬 和布拉姆斯。

布拉姆斯1833年5月7日生於德州漢堡,父親是低音大提琴樂師。
雖然布拉姆斯音樂最大的魅力來源不外乎於他富有傳統古典樂派的緊密結構,但是布拉姆斯並無一昧的侷限於傳統形式,今日大家耳熟能響的布拉姆斯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即是他別出心裁的獨特竅門。

布拉姆斯年輕時代曾寫過不少的娛樂性音樂,自始至終也把「吉普賽音樂」視作他重要的創作,布拉姆斯有位好朋友--匈牙利小提琴家愛德華.勒梅尼。而布拉姆斯與勒梅尼的交往,似乎就是布拉姆斯醉心於吉普賽音樂的契機,不過最能代表布拉姆斯所創作的吉普賽風格音樂,則要算是他從1852年至1869年間陸續完成二十首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匈牙利舞曲是布拉姆斯為鋼琴四手聯彈而作的《匈牙利舞曲》中的第五首。布拉姆斯也於1872年出版了鋼琴版,今日最常為音樂會選為安可曲的「匈牙利舞曲」,則是1874年所完成的管弦樂版。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全曲用複三段式寫成。中間段快板帶變奏性,f小調的運用與f大調形成強烈的色彩對比,在速度上也與前後兩段形成明顯對照。曲調具有典型匈牙利民族的粗獷豪放性格,此曲運用樂器的多種演奏技巧更體現出潑辣狂舞的特徵。

根據遠見雜誌四月份報導,音樂治療可以減緩部分的疾病,布拉姆斯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可以治療神經衰弱。讓我們趕快來聽聽看吧!

底下是宏碁電腦Acer Aspire 5672的廣告,不過聽此首舞曲,有絕佳的效果喔!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859141

若想聽Midi版的,底下網址請試試!
http://myweb.hinet.net/home11/caregix/midis/classical/romantic/Brahms/shonyalydance.m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