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聽過貝多芬「給愛麗絲」,那首憂鬱的鋼琴小品是我們兒時上鋼琴課所耳熟能詳的,我們不禁會懷疑到底愛麗絲是誰,而貝多芬又為什麼寫這樣一首悲傷的曲子給她。

其實樂聖貝多芬一生只喜歡過三個女生,失戀的時候,當時的貝多芬無法聽聽蘇永康的歌「舊愛還是最美」療傷,不過身為樂聖的他可以自己譜曲,然後一遍又一遍的彈出這首充滿憂鬱又哀怨的樂章。讓我们來聽聽看。





這首曲子的原譜,是貝多芬死後四十年才在幕尼黑發現的,擁有者是泰雷塞‧凡‧德洛斯迪克。樂譜上寫著「給愛麗絲,四月二十七日,美麗的回憶,路德溫‧凡‧貝多芬」。於是貝多芬專家諾爾將之抄下,回家後予以出版。

結果,愛麗絲的尋人開始,不料有這名字的女性竟十分罕見,偶爾發現不是小女孩,就是老太婆。有位名叫溫加的貝多芬學者認為,這本應是泰麗絲,是諾爾誤認為愛麗絲,因為貝多芬的字一向都很潦草,最後發覺情形大致確是如此。

在貝多芬的弟子中,有位美麗的女鋼琴家名叫泰麗絲‧凡‧馬爾伐提,在一八一○年五月,貝多芬向她求婚,所以,這首曲子可說是求婚之前為懷念所作的曲子,當時他三十九歲,她十八歲,當然以悲劇收場。有才華的貝多芬總是在情場失意,最終還是獨身而終.。

此曲是一首極為普通的鋼琴獨奏小曲,但旋律非常優美動聽,節奏輕快而舒坦,技巧也十分容易掌握,所以很受大眾歡迎。樂曲為小快板,3/8拍子,由小迴旋曲形式「ABACA」所構成。輕快的A段主題(片段1)是以a小調出現的,反覆過後,如歌似的B段插入部(片段2)以 F大調出現,情緒歡快、色彩明朗。樂曲再度回到A段主題之後,以a音上的九和弦開始的 C段主題帶有一絲哀怨,與B段形成對比。當A段主題第三次重複出現之後,全曲結束。


來聽聽看鋼琴王子理查克來德蒙的演奏:




部份內容來自下列網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1270118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100704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