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因為有「聖誕節」這個充滿祈禱感念的節日,大街小巷都是熱鬧溫馨氣氛。
聖誕節本來是基督教徒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由於人們格外重視,它已成為一個全民性的假日。至於美國的聖誕歌曲,數目之多另人眼花撩亂, pop音樂市場的聖誕專輯實在太多,但有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聖誕合輯」值得收藏,例如A Rosie Christmas 、A VERY SPECIAL CHRISTMAS 等系列。



聖誕節的英文字Christmas,是從Cristes Maesse而來,意思是耶穌基督的彌撒,即是慶祝耶穌誕生。據考證,最早的慶祝儀式可遠溯至羅馬時代,公元336年。
對基督徒而言,聖誕節是神聖的節日,對美國大眾則是最重要的節慶。每逢聖誕節,美國所有的大小機關行號都要放假一到兩天。
慶祝聖誕節不是只有聖誕節當天,早在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日,教會便已經開始每週日慶祝耶穌誕生的習俗,這一段時間稱為「將臨期」。
在將臨節期,天主教會的布置以藍紫色為主,聖壇中央通常會放置一個用長青樹的葉子作的花環,中間有五枝紫色的長燭。
每個星期日,便多點一枝蠟燭。到最後的聖誕夜裡的「普世同慶」點上中間的最後一枝蠟燭。燭光象徵著聖嬰孩耶穌其第一聲啼哭裡,為這世上帶來了光明。

12月24日晚是「平安夜」,教會組織聖詩班,挨門挨戶在各家門口或窗下唱聖誕頌歌,這就是「報佳音」,代表著當年天時向世人報告耶穌降生的喜訊。
報佳音的信徒,被稱呼為Chritmas Waits,這項活動往往要進行到12月25日凌晨或天亮,晚上時間愈晚參加人數愈多,歌聲也愈來愈大,直至街頭巷尾處處都洋溢著濃濃的聖誕音樂。
最早一首聖誕歌創作於1650年,作曲家名叫Oliver Cromwell,其創造的聖誕歌與現在有很大區別,他認為歌頌聖誕的歌曲基調應為「莊重、嚴肅」。今天一直為人所傳頌的「平安夜」,則是出自於1818年的作曲家Joseph Mohr之手。
而第一首由美國人所創作的聖誕作品是「Jesus Is Born」,由作曲家John de Brebeur在1649年完成,並成為一直以來最暢銷的聖誕單曲作品。

另一項在美國聖誕節最具代表性的一項活動,是在總統府白宮點亮聖誕樹的。這項傳統始於1856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法蘭克林‧皮爾斯(Franklin Pierce)首創。
聖誕樹由來可追溯自1521年,德國Alsace地區人們為慶祝聖誕節,在長青樹上點綴無燈飾物,是史上最早有關「聖誕樹」的記載。這種習俗逐漸傳開,但直到17世紀,才有人在樹上裝上燈飾。
至於聖誕老人的由來,可追溯至西元280年出生的聖尼古拉斯主教(St. Nicholas),他生平最膾炙人口的事跡,是慷慨助人的義舉與對孩童的愛心,這些事蹟後來被兒童文學家,予以豐富的想像而成為聖誕老人故事。

他被描繪成一位身穿紅袍、頭戴紅帽的白鬍子老頭,每年聖誕節駕著鹿拉的雪橇從北方而來,由煙囪進入各家,把聖誕禮物裝在孩子們的床頭或火爐前。
至於美國的聖誕歌曲,數目之多另人眼花撩亂,美國嘛 , 基督文化與西方文明平起平坐也 , 平常不被歸類為GOSPEL的流行巨星們 , 一到聖誕節也就紛紛唱起聖誕歌 , 不管他們是商業考量或是一年一度的「良心發現」, 我們總是可以拿這些流行巨星的聖誕作品來善加利用。到底是「流行聖誕歌」嘛 , 不過 , pop音樂市場的聖誕專輯實在太多,但有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聖誕合輯」,特別是有一些並沒有出版過「聖誕專輯」的超級巨星( 如U2, STING, MACY GRAY…… ) , 的確有一兩首值得珍藏的聖誕歌出現在某些合輯中。
這幾年比較引起話題的首推美國脫口秀天后蘿西.歐唐諾找來一堆紅得不能再紅的超級男孩、席林.迪翁、雪兒、愛爾頓.強 …… 之類的百萬巨星 , 在1999年推出< A Rosie Christmas > , 2000年推出< Another Rosie Christmas > 。
當紅電視連續劇「艾莉的異想世界」也在2000年出版< Ally McBeal: A Very Ally Christmas >。類似例子不勝凡舉,其中比較特別的,以紐約街頭塗鴉畫家 keith haring的畫作為封面的 < A VERY SPECIAL CHRISTMAS >系列 , 從1987 到 2001 總共出了5集, 是為籌募特殊奧運選手訓練基金, 而號召流行巨星齊力獻聲發揮耶穌精神的< 特殊聖誕 >慈善專輯。讓我們來歡迎這些優質超級巨星加入服事的行列 : Madonna,Eurythmics , Whitney Houston, Bon Jovi , Sheryl Crow , Smashing Pumpkins , Tracy Chapman , Hootie & the Blowfish , Patti Smith , Steve Winwood , Eric Clapton , Dido , Wyclef Jean …
2000年美國喜劇天王金.凱瑞聖誕檔超強賣座電影「鬼靈精」「Grinch [Original Soundtrack] 受錄了許多有趣的另類大團的聖誕作品 - - Busta Rhymes、Barenaked Ladies、Ben Folds、Smash Mouth、Eels、……(「the GRINCH」, 來自全球最紅兒童文學作家dr. seuss蘇斯博士1966年的怪趣聖誕童話卡通作品, 2000年改編成真人電影。)
還有, 全球父母最痛恨的South Park南方公園(南方四賤客)也有聖誕專輯:「Mr. Hankey's Christmas Classics 」,這是髒話連篇限制級聖誕專輯。
饒舌歌(rap)也有聖誕專輯「Xmas Rap」
其他怪聖誕專輯還有「邊緣聖誕」, 「神秘聖誕」, 「夏威夷聖誕」, 「熱帶聖誕」, 「雷鬼聖誕」, 「國樂聖誕」, 「藍調聖誕」, 「r & b聖誕」……族繁不及備載!!
但是若從眾多歌曲一定要挑一首來聽的話,2001年大家熟知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與天籟美少女夏綠蒂(Charlotte Church)同台合唱了一首平安夜,在演唱中都融入自己擅長的男女高音,但是聽起來卻又相當和諧,絲毫沒有衝突,徹底展露出這首歌曲的另一種全新風貌。以前多明哥和John Denver合唱的Perhaps Love一直是我治療失戀的靈丹,而這首平安夜卻是帶給我心靈平靜的秘方。

部份內容來自下列網站:
http://youth.pct.org.tw/ccm/ccm_page_35.htm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la-news.php?nt_seq_id=1460740
http://www.sonymusic.com.tw/dvdvcd/dvdvcd_info.php?dv_prodno=SVD896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