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上一位知名的歌手呢? 參加五燈獎音樂比賽嗎? 等著被星探發掘嗎? 還是靠乾爹進入歌壇呢?這些方法其實都可以,不過加州音樂歌手蔻比凱蕾 (Colbie Caillat ),只靠著把自己的作品貼上部落格,現在已經成了大紅大紫的名歌手了。


(網路圖片)




蔻比凱蕾 / colbie caillat
出生日期: 1985年
所屬地區:美國-加州

個人簡介:
colbie caillat出生成長於加州馬里布,父親Ken Caillat正是民謠搖滾傳奇樂團Fleetwood Mac寫下輝煌銷售成績經典大作<rumours>、<tusk>的幕後製作推手﹔11歲時,節奏藍調女伶Lauryn Hill紅透半邊天的“killing me softly”讓她開始嚮往成為歌手,不過她的父親告誡她能夠擁有動人的歌喉雖然美好,但是在音樂界真正受人推崇的往往是詞曲創作者,於是Colbie決定往全方位音樂人目標邁進。孩提時代接受過古典鋼琴訓練的她在19歲時學習吉他,才結束第一堂課程就用吉他寫下第一首歌曲。
 
星路歷程:
想當歌手有許多途徑,可以向唱片公司毛遂自薦,或是參加目前最熱門的選秀節目,而來自美國加州的蔻比凱蕾(Colbie Caillat),僅是把自己的創作放到部落格上,就變成專輯銷售賣破金唱片的潛力新秀。今年只有21歲的蔻比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把吉他創作放到myspace部落格與網友分享,在網路傳播效應之下,她的創作曲《陽光微笑bubbly》點播率高達2000多萬次,還獲得美國6000多位創作人士部落格串聯推薦,在加上她神似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的燦爛笑容,讓蔻比成為美國現在最被看好的創作才女偶像。
 
myspace是美國最大的部落格社群網站,幾乎所有西洋發片歌手都會在myspace設立個人部落格,藉以累積網路人氣,目前也成了歌手的網路人氣指標。一開始蔻比只是單純地跟時下年輕人一樣,把自己的創作與心情日記放到myspace上,沒想到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當時還不是發片歌手的蔻比迅速成為網路名人,她的名字也成為網路熱門的搜尋詞。接著蔻比的創作才華得到6240個創作歌手部落格串聯推薦,讓蔻比躍升為網路最熱門的創作歌手,而她的創作曲《陽光微笑bubbly》在部落格上一共被點播超過2000萬次,之後人氣有如滾雪球般地越來越旺,將近有22萬個網友把蔻比加入部落格好友名單,這項紀錄讓許多成名的發片歌手也望其項背,蔻比的發跡過程也被美國媒體形容為「部落格神話」。
 
網路人氣旺到不行的蔻比蟬聯myspace最受歡迎未簽約歌手冠軍長達4個多月,她的高人氣立刻吸引各家唱片公司注意,同時8家唱片公司捧著合約等蔻比點頭,最後蔻比選擇保證給她百分之百創作自由的環球音樂集團,蔻比挾著網路高人氣,首張專輯【coco】發行幾個小時之內就拿下itune數位銷售冠軍,專輯也以極短時間在美國銷售突破金唱片,蔻比同時獲得樂評的高度評價,美國的滾石雜誌就以專文報導蔻比所帶起的網路現象,並以『一個不知名的歌手,帶給整個樂壇希望。』看好蔻比未來的發展。蔻比的魅力也持續地在網路上發燒,不管是在美國或台灣,紛紛以「歌壇珍妮佛安妮斯頓」來稱呼蔻比。
 
http://mojim.com/twh5538.htm


--------------------------------------------------------------------------------

如果不是這個年頭有個東西叫做部落格,今年21歲住在加州馬里布的女孩Colbie Caillat 蔻比,應該早就放棄當創作歌手的夢想,改行當個攝影師、搬到夏威夷去。嗯,還好美國部落格Myspace的力量還算大,讓蔻比的音樂,先被6240個創作歌手部落格串聯推薦,之後如滾雪球般的變成13萬個網友加入好友名單,讓蔻比的單曲《Bubbly》前後共被點播超過2000萬次,看來蔻比來去夏威夷這件事,可有得等了。

「一個不知名的歌手,帶給整個樂壇希望。」滾石雜誌在蔻比第4個月蟬聯網路點播第一名的時候,發表了這個標題。同時8家唱片公司展開簽約大戰,「大部份唱片公司都說要重新包裝;只有環球給我所有的自由。」嗯、聽起來蔻比對唱片業還頂瞭解的,可能是因為他的父親Ken Caillat,也是傳奇樂團Fleetwood Mac的製作人,「我父親本來還想請Mik Fleetwood擔任專輯的鼓手,但是我不希望藉助大明星的加持。」難怪唱片公司大老闆,接受告示牌雜誌訪問時說:「我們什麼都沒做,蔻比就把一切都做好了。」

從小接受古典鋼琴訓練、19歲時學習吉他,才結束第一堂課程就用吉他寫下第一首歌曲。2006年9月在網路上發表《Bubbly》以及《The Little Things》單曲,一年不到發行首張創作專輯【Coco】(蔻比的小名)。在美國發行當天,只用了幾個小時就登上iTune專輯榜冠軍,告示牌樂評稱她為:「女生版的傑克強森」、專業音樂網站AMG給予四顆星高評價,還盛讚:「這是一個比Norah Jones更輕盈明亮的悅耳作品。」在這個商業行銷手法淩駕音樂本質,以及詞曲創作被所謂的芭樂公式限制住的現在,蔻比的出現為當代流行樂壇注入無比清新的氧氣。從如陽光般溫暖的《Bubbly》和《Oxygen》、愜意的中板R&B曲《The Little Things》、帶點輕快雷鬼感受的《TiedDown》、到流暢民謠風的《Tailor Made》…12首歌曲緊密構成概唸完整的舒適聽覺系情緒佳釀,嗯,誠如歌詞所說:「It starts in my toes,And I crinkle my nose, Where ever it goes I always know」絕對堪稱是今年不容錯過的好聲音!
 
 


----------------------------------------------------------------------
 
陽光微笑加中文 蔻比凱蕾迷粉絲
【大紀元3月10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陳慧玲/台北報導)來自美國的「部落格女孩」蔻比凱蕾,昨天首次在台舉行小型演唱會,幾乎每首歌唱完時她都以標準中文向歌迷說:「謝謝!」展現高度親和力。蔡燦得、黃子佼都以歌迷身分到場聆聽,蔡燦得聽完仍覺得不過癮,興奮說:「我聽到全身起雞皮疙瘩!」
 
從部落格爆紅的蔻比,自爆過去曾去參加選秀節目「美國偶像」初選,她笑說:「我當時太緊張了,我唱自創曲『陽光微笑』,一唱完就知道自己搞砸了。」
還好選秀節目並非歌手唯一出路,蔻比在歌壇還是闖出一片天,蔡燦得說之前就是好友介紹她上蔻比的部落格,讓她愛上蔻比的音樂,「我的手機鈴聲都是她的歌曲。」黃子佼則說:「蔻比的音樂有治療心靈的作用。」
簽唱會吸引兩歲小童 
昨天下午蔻比在「The Wall」演唱,現場擠滿歌迷,當她演唱招牌曲「陽光微笑」,歌迷還配合歌曲吹起泡泡,逗得她很開心,蔻比在演唱當中話不多,但多次以中文說「你好」、「謝謝」,讓歌迷很感動。演出結束後,蔻比和歌迷在簽唱會上近距離接觸,現場竟有年僅兩歲的小朋友到場。 

(http://www.dajiyuan.com)
3/10/2008 8:25:3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