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森是何許人也? 多年前,曾經是台灣紅極一時的影歌視三棲紅星,不過當時鄒森和名女星夏台鳳結婚, 俊男美女, 羨煞多少人。 婚後移民洛杉磯, 多年後夏台鳳發現鄒森外遇對象是男人, 變成轟動一時的超級大八卦。姑且不論報紙八卦是真是假,其實淡出螢光幕的鄒森,對於老朋友冰心、劉海粟、王洛賓,都有極深厚的情誼。




------------------------------------------

提起冰心、劉海粟、王洛賓,他們在中國歷史上可稱得上「國寶」級的人物,這些作家、美術家、西部歌王都已經離開世間,這些大師們和洛杉磯萬年青合唱團藝術指導鄒森都有深厚的情誼,在年近70的鄒森心中留下永遠美好的回憶。

鄒森早年在台灣歌壇非常活躍,後移居洛杉磯,擔任洛杉磯萬年青老年合唱團的指揮和藝術指導。1980年,鄒森和洛杉磯一個寫作協會一起拜訪了居住北京的著名女作家冰心。

那時正是3、4月,當時93歲的冰心住在北京一棟三層的樓房裡,按例行安排只能見冰心十分鐘。鄒森形容冰心的精神非常好,而且聲音洪亮,也很幽默。於是,鄒森為冰心吟誦一首李後主的「虞美人」。

就在鄒森吟誦過程中,冰心聽著聽著,不禁用手帕捂著臉抽噎起來,可能是因為周圍的人多,冰心忍著沒有讓眼淚流出來。

聽完鄒森的吟誦,冰心問,為什麼要選這首令人傷感的詞?鄒森回憶,當時冰心還說,你們在國外,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並說,現在國內搞建設,並不像詞中所說「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本來行程只見冰心十分鐘,因為冰心心情高興,延長到40幾分鐘。

雖然時間已過近30年,但鄒森仍然保留著當初拍攝的錄像帶,經常觀看,且不時淚流滿面。

深印在鄒森心中的還有曾與劉海粟的交往。那是1989年,中國著名美術家、教育家劉海粟來洛杉磯訪問,因友人的介紹,在半年的時間裡,鄒森照顧當時已經95歲的劉海粟生活起居。

在與劉海粟相處的時間裡,劉海粟有時會講述他一生有趣的故事。為了怕老人洗澡不小心跌倒,鄒森為老人擦背。鄒森說,海粟老人一直都為別人畫裸體,那時卻是以裸體面對他,不過老人說,裸體有什麼,很平常嘛。接觸劉海粟,讓鄒森感到一位中國美術家、世紀老人對人生、治學的態度,真是受益非淺。臨別時,劉海粟特意為鄒森寫下「天風海濤曲未終」,表達自己結識了一位忘年知己。以後歲月中 ,鄒森還數次與劉海粟見面暢談。

與西部歌王王洛賓的交往,要追溯到1994年,當時王洛賓到美國參加一項活動,被邀與洛杉磯萬年青老年人合唱團聯歡,當時王洛賓已經81歲,但看到合唱團的團員都是古稀老人,且演唱王洛賓創作的歌曲,他很激動,自動上台表演,整個聯歡持續近四個小時。鄒森也保留著當時錄製的磁帶,不時回憶那段美好的時光。

1996年,王洛賓病重,鄒森和萬年青合唱團的老人們寄賀卡祝願王洛賓早日康復。但王洛賓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彌留之際,王洛賓寫下「歌唱萬年青」歌曲獻給「洛杉磯萬年青合唱團」,歌詞大意是:「一盞標燈,照耀老年航行。親愛的朋友,那不是標燈,那是萬年青的歌聲。那歌聲熱情奔放,那歌聲奔放熱情。照耀著老年第二次航行。」這是王洛賓生平創作的最後一首歌曲。 

蘋果日報2007-09-30
世界日報2007-1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