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忙碌的人是否真正的快樂?其實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梭羅最後選擇了瓦爾登湖。他在那兒搭起小木屋,開荒種地,寫作看書,過著原始而簡樸的生活。他在世44年,沒有女人愛他,沒有出版商賞識他,直到他得肺病死去。但是這樣的生活,竟然得到多數人的認同,一種生活,只要適合自己,只要有自己喜歡的內容,就是最好的生活。


-------------------------------------------------------------------------
原作者:劉燕敏  
  前不久,美國梭羅博物館在互聯網上搞了一次測試,題目是:你認為亨利•梭羅的一生很糟糕嗎?
  為了便於不同語種的人識別和點擊,他們在題目下面貼出16面國旗。最後,共有467432人參加了測試,結果是這樣的:92.3%的人點擊了“否”,5.6%的人點擊了“是”,2.1%的人點擊了“不清楚”。
  這一結果大大出乎主辦者的預料。大家都知道,梭羅畢業于哈佛大學,他沒有像他的同學那樣,去經商發財或走向政界成為明星,而是選擇了瓦爾登湖。他在那兒搭起小木屋,開荒種地,寫作看書,過著原始而簡樸的生活。他在世44年,沒有女人愛他,沒有出版商賞識他,直到他得肺病死去。
  就是這樣一個人,世界上竟有那麼多人認為他的生活並不糟。難道這些點擊者的生活還不如當時的梭羅嗎?顯然不是,因為從點擊者選擇的國旗來看,他們大多來自西歐及北美。這些地方的窮人,也遠比當時的梭羅富裕。
  那麼,是什麼使他們羡慕起梭羅呢?為了搞清原因,梭羅博物館在網上首先訪問了一位商人。商人答:我從小就喜歡印象派大師高更的繪畫,我的願望就是做一位畫家,可是為了掙錢,我卻成了畫商,現在我天天都有一種走錯路的感覺;梭羅不一樣,他喜愛大自然,就義無反顧地走向了大自然,他應該是幸福的。接著他們又訪問了一位作家。作家說:我天生喜歡寫作,現在成了作家,我非常滿意;梭羅也是這樣,所以他的生活不會太糟糕。
  後來館方又訪問了其他一些人,比如:銀行經理、飯店廚師以及牧師、學生和政府職員。其中一位是這樣留言的:別說梭羅的生活,就是凡•高的生活,也比我現在的生活值得羡慕,因為他們沒有違背上帝的意旨,他們都活在自己該活的領域,做著自己天性中該做的事,他們是自己真正的主宰,而我卻為了過上某種更富裕的生活,在煩躁和不情願中日復一日地忙碌。
  我不知道,美國梭羅博物館最終是否找到人們點擊“否”的真正原因。我惟一清楚的是,在點擊“否”的431439票中,有我的一票。因為我一直認為,一種生活,只要適合自己,只要有自己喜歡的內容,就是最好的生活。
http://www.aohan.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