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施明德情同兄妹的陳菊,相信她在寫這封信的時候一定淚眼盈眶,相較於其他民進黨的其他大老,陳菊算是比較永敢的站出來,呼籲制止黨公職同志動員去「反制」施明德的行動。雖然文中提及不贊成把拉阿扁下台當成革命,不過陳菊覺得民進黨應該要容忍群眾靜坐,因為人民有向執政者表達憤怒的權利。陳菊這番表態,是來自他們之間牢獄中革命的情感,還是選擇站在人民這邊,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文中的內容,卻是耐人尋味。


---------------------------------------------------------------
敬愛的Nori:
永遠的大哥

我記得,一九九七年我正擔任台北市社會局長,當時,市政府決定拆遷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的違建戶。那年二月二十六日深夜,是你自告奮勇陪我這個「老妹」,去面對人人喊打的混亂場面。
是這樣的相知相惜,讓我們有濃得化不開的革命情感、彼此信任的兄妹情誼。從一九八九年美麗島事件以來,共同打拚的伙伴,雖然信介仙已經不在人世,但是如同你我的同志們,仍然繼續為了最美麗的理想、最摯愛的台灣繼續打拚。
面對即將到來的抗爭、可預見的仇恨對立,我相信你和我一樣,內心有無比的痛苦與煎熬。
我從來不會懷疑你的理想有所改變,但是最近你的一些做法,身為「老妹」的我無法完全認同。縱使部分的媒體刻意將你塑造為「英雄」,我仍然要提醒你:「只有人民、沒有英雄」。
台灣不需要革命
我不贊成你把拉阿扁下台當成你生命最後一戰的作法,更不贊成你把拉下阿扁當成革命。
因為,多年來我們共同打拼的,是挑戰國民黨高壓的極權制度,為台灣的民主催生,而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個人。咱所寄望的,是創造一個愛與公義的台灣,而不是在這塊土地上製造更大的仇恨,不是嗎?

陳水扁是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選舉出來的總統,你要他下台,自然有罷免、彈劾等憲法途徑可循。憲法的設計不是為了保障阿扁個人,而是為了不讓在民主選舉中輸掉的一方用奇奇怪怪的理由去翻盤。就算你對阿扁再失望,認為他再貪腐,你都不能用個人的判斷來否定其他人在2004年投下的那一票。你沒有任何權利去做一個先知,一個超越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的先知!
對於民主價值的信仰,不正是你我多年以來所堅持的理念嗎?我們致力民主制度的建立,不就是因為我們不忍見到流血的革命嗎?
如果你認為現在的憲法不對,我更期待以你的歷史地位,與現在國親兩黨對你的信賴,來創造一個真正深化台灣民主價值的憲法秩序。畢竟,台灣需要的是民主價值的體現,而不是革命!
容忍人民的憤怒,是執政者最基本的反省
但是,基於我們長久以來,用生命捍衛言論自由的民主價值,儘管我不同意你的主張和行為,我對你有這些言行的權利卻必須完全容忍。

我們都是從大是大非的角度,來思考台灣的未來。
我完全不贊同近日來本黨同志對你個人所做的種種非難,無論是過往的男女情感,或是枝節瑣碎的個人私德。因為,你能在短期內募得一億元「許諾金」,是因為這個社會確實有很大一群人對民進黨的執政感到憤怒,這些人的憤怒,我們必須正視與容忍。
我認為民進黨應該要容忍你帶領群眾靜坐半個月、一個月,一直坐到不想坐了為止。我也希望民進黨的黨公職不要帶著群眾到現場「反制」,因為人民有向執政者表達憤怒的權利。
讓人民有權利向執政者表達憤怒,正是我們當年就算坐牢也要堅持的目標。民進黨現在要真誠反省,就應該從坦然面對你們的憤怒開始。
因此,我也在此公開的呼籲,做為台灣第一個民主政黨、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應該制止黨公職同志動員去「反制」施明德的行動。
台灣人民也能手足相待
你我情感如兄如妹,我也期待有一天,台灣人民彼此之間,都能如兄如妹、如姐如弟般的手足相待、相互疼惜。我也要再重申,民主進步黨的所有黨公職,都應該容忍人民的憤怒、展現基本的反省,反對任何形式的「反制」,包括言語揭疤以及會引起暴力可能性的挑釁動作,讓這個事件和平落幕,回歸真正的民主。
Nori,面對你即將帶領的行動,我期待可以用疼惜來化解仇恨、以民主來超越衝突。


你的老妹
陳菊
2006.08.24

文章來自陳菊部落格: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kik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