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讓我们明白一個道理,最後成熟的果子最甜,並且最不容易腐爛。唯有耐心的等待,不論是學業、事業、愛情,最後各種果實才會收成。



原作者:劉燕敏
  書房裏有一扇朝南的窗戶,站在那兒向外看,約三裏處是一座小山,翻過山就是一片蘋果園。寫作之餘,我散步的終點,就是這片栽滿蘋果樹的地方。
  深秋的一天,我又來到這兒。果農的窩棚已空,夕陽下,幾隻小鳥在上面整理著羽毛;蘋果樹的葉子稀疏金黃,微風吹來,不時地飄向我腳下的小路。就在我沉醉于屬於我的這片世界時,我發現了一隻蘋果。它掛在一個樹杈的中間,大小如我的拳頭。
  顯然,這是一隻被忘了採摘的蘋果。因為它生得非常隱蔽,如果不是我恰好在那個位置抬起頭,如果不是我在抬起頭的時候,恰好向它那個方向看去,根本就發現不了它。
  要不要摘下那只蘋果,我猶豫了好一會兒。最後,我還是決定不去動它,因為這樣能給我一個理由,在下一次散步的時候不再半路折回;另外我還有一個想法,那就是看看,一隻蘋果,在沒有人提前採摘的情況下,會是怎樣一種結果。

  立冬、小雪,冬至、大寒,日子一天天過去。就在我第五十二次去看它的時候,這只蘋果不見了。在我尋找它的時候,它正躺在樹下的一堆枯葉裏。
  自從搬到郊外,我無數次來這兒漫步。從果農摘下的第一批青澀的果子,到收獲結束,果農運走的最後一批,我都購買和品嘗過,然而,像我眼前的這只蘋果,我還從來沒有見過,它的外形是那樣飽滿圓潤,它的色澤是那樣金黃厚重。

  這只蘋果被我帶回家後,在我的書房裏又呆了近兩個星期。直到有一天,兒子問我:“媽媽,你在哪兒弄的那只蘋果,怎麼那麼甜。”我這才知道,果園裏最後成熟的那只蘋果已被兒子吃了。

  不過,從那天起,我也不再為兒子的頑皮、無知和不懂事而苦惱;也是從那天起,對那些及早把孩子培養成大學生的家長,我不再羡慕,因為我散步時偶然發現的那只蘋果,讓我明白一個道理,最後成熟的果子最甜,並且最不容易腐爛。
  
http://www.yangtse.com/big5/content/2003-04/10/content_7093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