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數學超強,拿滿分是很平常的事;長大了還是老樣子,大學微積分段考前夕,同學們都苦讀數日,我卻矇頭大睡,直到前一晚輕鬆翻翻書,就輕易過關。不過這樣恃才就會偷懶,實在是不對的行為ㄚ,自從迷上數獨後,才發現自己頭腦太久沒用,真的生銹了。


(網路圖片)





範例解說( 洛城冰牛奶)

上圖  最中間一行從上面的數字是7、9、(空格)、6、(空格)、2、(空格)、1、8
所以先填入這三個空格未知數~(應該是3 and 4 and 5)


第二個空格不會是3 或4(同列已有3,4) →ANS: 5

第三個空格不會是4(同九宮格已有4) →ANS: 3

第一個空格不會是5(同九宮格已有5) →ANS: 4


不會太難吧~~


---------------------------------------------------------------------
黃煒華玩數獨全美稱王
華裔工程師26秒領先擊敗上屆冠軍明春代表美國隊進軍世界賽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曾榮獲4屆「世界謎題賽」(World Puzzle)冠軍的Google離職華裔軟件工程師黃煒華,25日以僅僅26秒之差擊敗世界數獨(Sudoku)冠軍,登上第2屆「費城詢問報全國數獨錦標賽」(Inquirer Sudoku National Championship)冠軍寶座,贏得1萬元獎金。

據philly.com網站報導,33歲的黃煒華於費城會議中心,在參加了一整天比賽的數百人的注視下,以7分39秒完成進階數獨,擊敗28歲的上一屆全國冠軍、現任世界冠軍史奈德(Thomas Snyder)。
 
黃煒華的勝利不僅讓他得到獎金,更讓他得以成為美國代表隊的1員,參加明年春天在斯洛伐克舉行的世界數獨大賽。黃煒華和史奈德可能都將代表美國參賽,不過,因為黃煒華贏得全國冠軍,他的旅費將由費城詢問報支付。
 
共有728名數獨玩家參加25日的錦標賽,嘗試把數字填入空格,其中81人參加進階比賽、326人參加中級比賽、321人參加較簡單的初級比賽。多數參賽者來自賓州和新澤西州,但也有人來自另外25個州、加拿大和歐洲。去年有857人參賽,打破最多人同時玩數獨的金氏世界紀錄。
 
費城媒體控股公司(Philadelphia Media Holdings)總裁狄奈尼(Brian Tierney)表示,參賽年齡「從個位數到80幾歲,我們真的對此感到興奮」。
 
據費城詢問報調查統計,數獨是美國最受歡迎的謎題遊戲,約1億6700萬美國人玩過數獨,占成年人口的56%。
 
世界日報  2008-10-26


----------------------------------------------------------------------------------
 
相傳數獨源起於拉丁方陣(Latin Square),1970年代在美國發展,改名為數字拼圖(Number Place)、之後流傳至日本並發揚光大,以數學智力遊戲智力拼圖遊戲發表。在1984年一本遊戲雜誌《パズル通信ニコリ》正式把它命名為數獨,意思是「在每一格只有一個數字」。後來一位前任香港高等法院的新西蘭籍法官高樂德(Wayne Gould)在1997年3月到日本東京旅遊時,無意中發現了。他首先在英國的《泰晤士報》上發表,不久其他報紙也發表,很快便風靡全英國,之後他用了6年時間編寫了電腦程式,並將它放在網站上,使這個遊戲很快在全世界流行。
香港是在2004年7月30日由《AM730》引入數獨。

後來更因數獨的流行衍生了許多類似的數學智力拼圖遊戲,例如:數和、殺手數獨。
9格寬×9格高的大九宮格中有9個3格寬×3格高的小九宮格,並提供一定數量的數字。根據這些數字,利用邏輯和推理,在其他的空格上填入1到9的數字。每個數字在每個小九宮格內不能出現一樣的數字,每個數字在每行、每列也不能出現一樣的數字。 這種遊戲只需要邏輯思維能力,與數字運算無關。雖然玩法簡單,但數字排列方式卻千變萬化,所以不少教育者認為數獨是鍛鍊腦筋的好方法。
9! × 72 2 × 27 × 27,704,267,971=66,7090,3752,0210,7293,6960個組合,在2005年由Bertram Felgenhauer利用暴力法和邏輯計算出,如果將重複(如數字轉換,反射面等)不計算,那有5,472,730,538個組合。

 



來試一下數獨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