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最美麗的人,不是因為她的外貌,也不是因為她的年齡,而是感恩對自己長年來無悔的犧牲與奉獻。所以不論是你的母親或是另一半,她們將來也會變老變醜,但永遠是自己心中最美麗的女人。(洛城冰牛奶)



(網路圖片)




「媽媽!」費斯勒跳起來:「請坐在那張椅子上。」她微笑地順從,心裡想:過一會兒兒子就會發現,她可不是他理想的模特兒。

「媽媽,臉朝向這邊,再偏左一點,對了,對了!」「保持這個姿勢。」
費斯勒(James A. Whistler)的傑作「畫家的母親」,作畫的過程潛藏了這段優美如詩的故事。他自己稱呼這幅畫是「灰與白」,這兩個簡單的顏色,構築了全部畫面。

費氏的畫作中,這幅被公認是他的代表作,而且是羅浮宮所搜集的名畫中,第一幅被網羅入宮的美國畫家作品。

安娜‧費斯勒在1871年做了她流落英倫的兒子畫家之模特兒,當時她67歲。這幀灰黑色調的名畫,過了一百多年,被借運回華盛頓的國家藝術畫廊展覽,博得了無數遊客的讚賞── 

 
.從母親看見模特兒;
.從熟悉看見非凡;
.從平常看見特殊;
.從灰黑捕捉色彩;
.從老年捕捉美麗;
.從靜態捕捉動感。

美國畫家惠斯勒(J.M.Whistler),曾經參與印象主義(Impressionism)運動、表現主義運動和新藝術運動,以夜景和母親肖像的畫作最為著名。

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 (1834 - 1903),1834生於麻薩諸塞州,1903死於倫敦。從小隨父母到俄國,就學於帝國科學學院,1851回美國就讀於西點軍校,開始表露美術長才,離開軍校後,1855決定轉為畫家並移居歐州。時常旅行且個性風趣、時髦又好辯,故常舉債卻仍揮霍成習。他當選過多種藝術團體的頭頭,但在心愛的妻子於1896死亡後就退出活躍的社會圈。Whistler的畫風和印象主義、象徵主義、唯美主義皆有關連,實在是英國現代藝術活動的核心角色。

這位將肖像以"顏色的音樂會"來命名的畫家 很特別呢! 圖中是畫家的母親 身穿一大件黑色洋裝 側坐在灰色房間 牆上一幅黑白風景畫置於畫面中央。母親身上整片濃郁的黑色佔據了整個畫面,與左方黑色的窗簾相互輝映。
惠特勒把肖像畫分為白色、灰色、綠色、金色、玫瑰色、淡紫色與黑色交響曲 他認為肖像畫是探索靈魂最好的表現 。

由於這幅畫太出名了,以致於電影常拿這幅畫來開玩笑,像是站在子彈上的男人(Naked Gun 2 1/2: The Smell Of Fear )曾經拿這幅畫來開低級玩笑,當然囉,最著名的還是豆豆先生的電影。

《憨豆先生:終極災難》(Mr. Bean Ultimate Disaster)

話不多、有點兒智商不足,經常脫線,甚至根本就是「流動式災難製造機」的「豆豆先生」,1997年秋天,一名慈善家捐贈了一幅價值五千萬的名畫----惠特勒的「母親」,給加州美術館作為賀禮。為了這幅畫的到來,博物館邀請英國皇家美術館,派遣一名最優秀的院士前來參加揭幕儀式。但是,英國卻做了一個最嚴重的錯誤決定,他們非但沒有派優良院士,反而派了美術館中最阿達的職員「豆豆先生」。

這位豆豆先生號稱智商只有007,他每天的工作便是靜靜的坐在畫前看守,因為凡是被他碰過的事,沒有一件會有好下場!

打從豆豆先生抵達洛杉磯的那一剎那起,就徹底擾亂了接待主人的家庭生活、婚姻與事業,更糟的是,當他一個人待在名畫的展覽室時,竟把價值連城的名畫塗得一團混亂!

當然有些語言也是片中的經典場面,比如在假冒名畫《惠特勒之母》前憨豆發表的那次演說,一段“惠特勒為什麼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畫這麼個奇醜無比的老太太,只是因為這個老太太是他的母親,在他的眼中這個老太太是最美麗的”演說,把家庭至上的概念推向了高潮。也感受許多人的內心。



部份內容來自下列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jw!VM1S_waREQP2WNW5KRsCPpU-/article?mid=15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