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最喜歡吃媽媽做的紅燒獅子頭,肉丸外Q內軟,湯汁濃郁,再加上魯得夠味的大白菜,真是人間美味ㄚ。獅子頭是江蘇地區名菜,除了紅燒外,也有清燉獅子頭、粉蒸獅子頭、蟹粉獅子頭,不過不曉得您是否吃過鹹蛋黃獅子頭? 在洛杉磯東區,蒙特利公園市的得月樓,就有這道名菜喔。


(網路圖片)





得月樓
濃濃上海味
 
【蒙特利公園市訊】年終將近,您是否特別懷念家鄉的風味?得月樓,這家有著濃濃上海味的餐館,是和家人、三五好友,在節慶相聚小酌、品嘗特色佳餚的地方。
 
得月樓的美食,很多都值得品嘗。像是「綠葉腐乳肉」,是由精選五花肉過水,加上特製佐料醃製30分鐘,再加腐乳,經過1.5小時蒸,直到把油蒸出去,入口即化,香嫩,不致發胖。五色繽紛的「得月小炒」,由紅椒絲、筍絲、肉絲、魷魚絲、西芹絲,五絲組成。顏色有紅、白、粉、綠,清爽健康。 

招牌菜「得月冰糖蹄」,用冰糖提味,肉質鮮美、不黏不澀不膩,口感濃郁,肥瘦適宜。「蒜棗鰍魚」用蒜頭去腥,紅棗壓味,魚肉吃起來鮮嫩香甜。「鹹蛋黃豆板酥」熱菜冷製作,蠶豆經過3個小時的特殊加工,變成蠶豆泥,加佐料和鴨蛋黃,配上紅櫻桃,口感鮮美。「鹹蛋黃獅子頭」精選新鮮肉餡,放上傳家佐料2小時煨上,將鹹蛋黃裹在肉餡裡,蒸30分鐘後再過油,再蒸1個小時,外焦裡嫩,口感美極。 

地址306 N Garfield Ave. #A-12, Monterey Park,電話626-573-3421。

世界日報 2008-11-30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ervices.php?nt_seq_id=1810785

------------------------------------------------------------------

獅子頭也就是大肉圓子,一般再加上青菜等配料共同烹製的菜餚。據說最早創始於隋代,是一道揚州的傳統名菜。

相傳隋煬帝楊廣南巡到了揚州,對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地景觀十分的欣賞,就命令御廚以四景為題,做出四道菜餚,御廚做出了「松鼠鱖魚」、「金錢蝦餅」、「象牙雞條」和「葵花獻肉」四道菜。隋煬帝品嘗過後大加讚賞,賜宴臣子,這樣這幾道菜就傳遍了江南。

到了唐代,郇國公設宴,府裡的主廚按照「葵花獻肉」的作法,用巨大的肉圓子做成葵花,而形狀有如雄獅的頭,郇國公便把「葵花獻肉」稱作「獅子頭」,從此這一道菜開始流傳鎮江、揚州地區。「獅子頭」可以紅燒,也可以清蒸、清燉。紅燒的味道醇厚適口,清蒸、清燉則鮮嫩肥糯。

參考資料 
http://www.tpec.org.tw/air-art/learn/word/%B2%C435%B6%B0.do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