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韭菜盒子,台灣的北方餐館,通常會賣牛肉餡餅和小米粥,不過在洛杉磯還有更好吃的煎餅盒子,算是東北著名的地方小吃。沒出天下第一關山海關,就到不了大東北,不過來到洛杉磯,至少也要嘗一嘗煎餅盒子嘛。



---------------------------------------------------------------------------------- 


提起煎餅,山東老鄉沒有不眉飛色舞的,是祖祖輩輩吃慣了的食物,是主食,也可以當解饑的點心。煎餅捲大蔥,一張銅鑼般大的薄薄煎餅,抹上麵醬捲著玉白翠綠的大蔥,雙手握緊,大口咬食,那份獷野、那份辛香、那份滿足,怎麼說呢,說不清楚。


煎餅可以用不同的穀物如:大小麥、蕎麥、小米、玉米、高粱,甚至於豆子、地瓜等等,磨粉,調漿,烘焙成不同的煎餅,味道不一樣,吃法也不一樣。但我特別鍾情蕎麥或小米煎餅捲大蔥,那年七月闖關東旅遊,在黑龍江五大連池的南北礦泉門口,迎風吃過一回,是蕎麥煎餅捲大蔥,抹著醬,大口吃得開心,同行友人,都看著笑。


清代寫鬼狐故事《聊齋述異》的蒲松齡,特別寫《煎餅賦》,詳詳細細記載怎麼做,怎麼料理,並且對煎餅的外形,入口的滋味,用華麗的詞藻,大大讚美,文章最後寫一位鄉野老人,蹲在牆角,吃著煎餅捲大蔥,〈鯨吞任意,左持巨卷,右拾遺墜〉,十分得意,一位錦衣公子眼饞,要求用鍋裡烹煮的食物,交換吃剩的嘗一嘗,老人滿臉不高興,掉頭不理。蒲松齡這樣輕描淡寫,強調煎餅捲大蔥之好吃,讓人捨不得,真是深得我心。


在洛杉磯吃煎餅不難,聖蓋博市北方酒樓就有現做的煎餅;還有現烙的煎餅合子,那可是遼寧到處都有的風味小吃。


合子是盒子的簡體,煎餅盒子是用薄軟的煎餅,放上韭菜炒雞蛋做餡,包成長方形,再兩面反復略為乾烙而成。北方酒樓用的大約是玉米煎餅,烙成的盒子,正如蒲松齡《煎餅賦》的形容:〈色似黃鶴之翎〉,卻有一小方焦胡,〈又如西山日落,返照而霞生〉,盛在碟子上是切成兩塊的,露出綠翠鑲嵌金碎,用手送到唇邊輕輕一咬,哇,真是〈味鬆酥而爽口,香四散而遠飄〉,鮮美之極。
吃過煎餅盒子,不會喜歡韭菜盒子了! 

內容來自
世界日報 刁饞雜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